人生的路上,有平川坦途,也会撞上没有舟的渡口,没有桥的河岸。
烦恼、苦闷常常像夏日里的雷雨,突然飘过来,将心淋湿。挫折,苦难常常猝不及防地扑过来,你甚至来不及发出一声叹息几轰然被击倒。
倒在挫折的岸边,苦难的岸边,四周是无边的黑暗,没有灯火,没有星星,甚至没有人的气息。恐怖和绝望从黑暗里伸出手紧紧地钳住可怜的生命。有的人倒在岸边再没爬起来,有的人在黑暗里给自我折了一只船,将自我摆渡到对岸。
20岁,忽然残了双腿的史铁生,为自我折了一只船。这是一只名为“写作号”的船。他穿了“死是一件无须着急的事,是一件无论怎样耽搁也不会错过的事,”才在轮椅里给自我折了这只船,将自我从死亡的诱惑里摆渡出来。“决定活下去试试”。
正攻读博士学位,却患上里运动神经细胞病,不能说、不能动的史蒂分霍金,做里一场自我被处死的梦。梦醒后,万念俱灰的他突然意识到,如果被赦免的话,他还能做许多有价值的事情。于是他给自我折了一只思想的船,驶进里神秘的宇宙,去探讨星系、黑洞、夸克、“带味”的粒子、“自旋”的粒子、“时间”的箭头……在苦难的岸边匆匆折成的船,成了不幸命运的救赎之路。
也许一生中我们不会遭遇这样的大灾难,然而我们何曾摆脱过阴天、雨天、雪天,何曾摆脱过绝望的纠缠!折磨人生的情景,常常突然间就横亘在面前。
当我们明白苦难是生命的常态,烦恼、痛苦总相伴人生时。我们何必要自怨自艾早早地放弃,早早地绝望有的人将求生的本能折成一只船,将自我摆渡出绝望的深渊。有的人将新的欲望折成一只船,渡过了挫折后的痛苦与沮丧。
有的人将期望折成一只船,驶过了重重迭迭的黑暗实在无船可渡的人,哪怕用幻想折只小船呢,也有奋力将自我摆渡到对岸。
也许我们不以往历感情的剧痛,不以往历失败的打击,不以往历无路可走的绝望,可是晴朗的日子里也常会有阴风晦雨袭来。它像一只乌鸦扇着翅膀在你周围鼓嗓着,足以将一个好心境蹂躏得乱七八糟。这种时候,我们同样需要有一只船来摆渡自我。这只船也许是去听一场音乐会,也许是捧起一本书,也许是去给互联网上从未谋面的网友发封电子邮件,也许是背上旅行袋悄悄出门。
所以,无论命运多么晦暗,无论人生有多少次挫折,都会有摆渡的船,这只船常常就在我们自我手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