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旗下讲话演讲稿范文
敬爱的老师们、亲爱的同学们:
大家早上好!
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《自信伴我行》,首先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,20年前有一个刚满7岁的小男孩带着对学校生活的向往跨进了小学校门。小男孩长这么大,这还是第一次体验学校生活,所以他非常兴奋,不管什么时候,他总是喜欢表现自己。可是不久发生了一件事情改变了小男孩。有一次语文课上,老师教大家认识单位名词,因为生活中大家都认识了单位名词,所以大家就踊跃地举手表现自己,小男孩也不例外。结果了许多次的努力之后,老师终于点到了小男孩的名字,小男孩兴奋极了,刚好他要展示的内容以又是他在生活中听过很多遍的,所以小男孩站起来之后用洪亮的声音说了三个字“一个鱼”,原本以为要得到大家钦佩的眼光,可是就在那一刻发生了让小男孩一生都不会忘记的一幕,全班同学哈哈大笑,你一言我一语地说“这个都不知道”,“是一条鱼”,小男孩的心情顿时就变得糟透了,从此以后小男孩再也不举手发言了,他怕同学们嘲笑他,他怕自己出丑。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,每学期的通知书上,老师都会对小男孩写下这样的一句评语:发言不够积极。小男孩难过极了,虽然老师一直在鼓励他,小男孩也想表现自己,但他还是害怕,他没有办法战胜自己。就这样,小男孩在矛盾中度过了4年的学习生活。直到五年级的时候,老师看出了小男孩心里的困惑,决定帮助小男孩,于是准备了一个讲故事比赛,还点名要小男孩参加,并且还在班上说小男孩很适合讲故事。小男孩一开始还很犹豫,下课后老师主动找到了小男孩,鼓励他展示自己,还帮他选好了故事,同时还教他讲故事的方法。小男孩怀着试一试的心情按照老师说的去做了。结果小男孩在比赛中表现非常好,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。这次比赛让小男孩重新认识了自己,在以后的课堂上,经常都能看到小男孩高高举起的小手了。同学们,故事中的小男孩今天也来到了这里与大家分享他的故事,你们知道他是谁吗?……对,就是解老师本人。
同学们,你们从解老师的经历中读懂了什么呢。我想好的答案就是自信。古往今来、古今中外,关于自信的故事比比皆是。想当初,爱因斯坦是一个被大家公认的低能儿,他不但不曾灰心丧气,仍坚信“天生我才必有用”,一直努力不懈,终成为了的科学家;爱迪生也曾经在实验中一次又一次地失败,但他没有放弃,相信自己,后发明了灯泡;还有海伦凯勒,她小时候因生了一场大病,接二连三地丧失了正常人应有的能力,变得又聋又瞎又哑。在这种情况下,因为她有乐观的人生态度,她挺过去了,不仅成了的教育家,还帮助许许多多像她一样的儿童。
有人说:有自信,不一定能成功;但没有自信,就一定不能成功。同学们,你们想成功吗?如果想的话,赶紧让自己充满自信,成功就在不远处向你招手!